费曼学习法

费曼学习法号称是可以用来学习一切知识的终极学习方法,据说要是掌握了此方法,就可以非常高效地学习任何知识。既然有这么大的好处那自然是要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费曼学习法。以及它的特点。还有是否可以适用于学习语言(比如英语)

什么是费曼学习法?

通过将知识教授被别人来促进自己更好学习的方法。在油管上面有个视频的资料,据说作者依靠这个方法从学渣变成学霸,还读了博士。比较有意思的是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韩语和日语,然后跨专业读经济学博士。在读博士之前的花了两个月弄懂了经济学的基础概念,然后一上来就可以跟导师直接讨论课题了。

步骤

1. 学习知识

找到相应的主题进行学习,在油管上面的一个视频里面介绍,找到一个想了解的概念,比如统计学里面的自由度。通过查资料,上网搜索等让自己了解这个概念。当觉得自己了解这个知识以后,然后进入下一步。

2. 将知识讲解给孩子听

将所学到的知识,或者想要学习的知识,先理解,然后尝试讲给一个孩子听(或者任何一个不了解这个领域的人)。当然这个孩子大概是十一二岁的孩子,有基本的理解能力。这样子就会迫使自己使用简单的,自己熟悉的词汇,而不是套用书中或者资料上面的抽象词汇来进行讲解。人会在潜意识中用复杂的词语来掩盖模糊不清的东西。

3. 获取反馈

在讲述的过程中会卡壳,或者对方表示听不懂,这就说明,在这个知识点上面理解还有问题,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回到书和资料,重新理解梳理,然后再一次用简单的词汇描述出来。

4. 简化

将前面两个步骤收集的资料和反馈总结,简化,然后尝试重新教给另外一个人。关键在于,不要使用书中的原话,而且要使用更加简单的类比。

由此可见,费曼学习法不仅仅是好的学习方法,也是窥探不同思维方式的利器。通过将知识掰开揉碎,然后重组,可以加深对观点和知识的理解。
总的来说流程如下:

费曼学习法如何在语言学习方面进行实践?口语,听力,写作阅读。

费曼学习法在语言学习方面会遇到一些困难,主要是在第二步,教学对象不好找。如果对一个完全不动外语的人讲外语,根本没有任何反馈。但是如果找个外语很好的呢,有的时候也无法作出客观评价。就好像我们做以汉语为母语的人,在没有经过训练的情况下,无法客观地给正在学习汉语的歪果人评价汉语水平。

那么在语言学习中如何能实现独自的学习-反馈-改进 的闭环?

作者拿《新概念英语》中的一课《A puma at large》举了个例子:学完之后,将文章总结成一句话就是:

有一只美洲狮从动物园中跑了出来,专家试图去抓捕,但是没有成功。

合上书然后围绕这这句话,将整个故事慢慢扩充起来:

刚刚开始是如何发现美洲狮逃出来的?
出现了哪些证据?
专家做了哪些尝试?
结果如何?

然后把自己补充的内容根原文比较,看看差别在哪里。

然后合上书本,重新开始填充故事,直到差距慢慢缩小。如果想练习写作,就要拿笔写下来,如果想改进口语,就要录音。

不断重复这几个步骤直到能够对这最先的概括能够准确无误地复述出所有的细节为止。

用这种方法学习方法刚开始的时候进度会稍慢,但是外语会以几何指数提高。

作者不仅仅用这个方法学习了语言,而且用这套方法解决了小论文,学术会议等难题。

这个像极了演绎-模仿-改进的方法。据说有人用这个方法来学习做设计。大体的步骤就是:

找到行业顶尖的设计
然后观察,看看是如何作出这种设计的
尝试自己作出同样册设计
找出差距,重复步骤

好了,学习的武林绝学暂时了解到这里了,接下来就等着去实践了~~

参考链接